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
2023-07-19 22:40:01 党委宣传部 点击:[]

本网讯 7月19日下午,中共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3年第8次集体学习会,全体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会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黄士华主持。

党委书记黄士华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赴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四地考察时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讲话精神。黄士华指出,全体党员干部要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持续加强创新理论武装,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水平,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紧紧围绕当前学校发展的中心任务,真抓实干、聚焦问题、知难而进。

黄士华解读了关于开展基层治理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主要内容(鄂教办发〔2023〕26号文)。黄士华强调,为把主题教育抓好抓实,一是要严格按照标准,精心做好每一阶段主题教育的具体工作安排。二是突出工作重点难点,凝心聚力、克难攻坚。三是持续发力,确保风清气正干事创业良好政治生态。

院长魏少峰领学了中央层面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专项工作机制会议精神。魏少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指示,是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的重要遵循,全体党员干部,要认清形式主义这一影响事业发展的大敌,从讲政治的高度来把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要求,努力做到谋事实、创业实、做人实。

学习会上,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於建伟解读了新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谈到该部法律为国家反间谍斗争提供了强大的法律武器,具有重要意义和深远影响。

交流研讨环节,党委班子成员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到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等3个主题开展了讨论。

党委副书记陈长江指出,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到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四地考察,每到一地,都深入基层察实情、谋良策、出实招、求实效,为全党大兴调查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作出了示范表率。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统揽全局、运筹帷幄,充分彰显了作为马克思主义政治家、思想家、战略家的恢宏气魄、远见卓识。

纪委书记占东光谈到四点学习体会,一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永葆政治本色,坚决做到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二是要弘扬正气清风,筑牢廉政防线,坚决做到依法依规依纪履职尽责,自觉筑牢底线红线。三是全心全意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要把所思所悟转换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四是坚持督导检查,推进工作落实,坚持师生最大的呼声是什么就重点解决什么。

副院长邹响林结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了交流。邹响林指出,在建设教育强国过程中,充分发挥高等教育的功能优势,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主动超前布局、有力应对变局、奋力开拓新局,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课题。当前,学院要理解透彻教育强国建设的“设计图纸”,及时总结第一轮“双高”校建设经验,指导下一步事业发展的实践。

副院长肖亚明交流了对新时代教育强国建设的理解。肖亚明指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为职业教育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把握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这一生命线,结合“双高”校建设新的形势,做好方向与要素研究,主动出击、提前布局。

副院长王贞志在交流时谈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要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上下功夫,努力为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推动文化强国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船院力量”。王贞志指出,一是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强“四个自信”教育。二是要坚定文化育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育人中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三是要坚定文化兴校,走好特色办学之路。

党委委员李友虎在交流发言时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面阐述了中华文明连续性、创新性、统一性、包容性、和平性五个突出特征,深刻回答了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意义,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提供了行动指南。(审核:於建伟 图文:党委宣传部)

关闭